作者:南瓜妹

1.jpg 

今天教學的遊戲是有八顆骰子的「蟲蟲燒烤派對」,介紹的時候孩子一聽到如果骰不出夠大的數字,蟲蟲就會烤焦,大家就很興奮,不過也有孩子覺得好烤蟲蟲不好吃,有點噁心!

這套遊戲也是RK的作品,出版後受到廣大玩家的喜愛,但也有玩家反應不想當喜歡吃烤蟲蟲的雞,所以隔了幾年後作者又以類似的骰子投擲機制,加上創新的玩法出版了另一個以「吃壽司」為主題的「壽司骰」,相較於蟲蟲燒烤得分目標明確要可能擲數值較高的骰子,壽司骰多了亂數排列分數牌,要隨機控制自己丟出的魚骨頭、壽司、筷子的多寡,和玩家間的互動也更多了。

2.jpg 

學習蟲蟲燒烤派對,要先了解每個骰子搭配起來的機率是多少,因為發現有些玩家在過程中會一直想拼大,在教學過程中我透過示範各種骰數的搭配,讓孩子了解到八顆骰子可能擲出的最大數值以及平均值,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分數牌,如何搶別人手中的分數牌。

3.jpg 

孩子對於玩骰子很多遊戲都顯得特別興奮,他們也會互相觀察別人怎麼決定保留骰子的順序,比較有趣的是,當他們看到有人明明總數很大,卻因為骰不出蟲蟲骰而烤焦時,就會很小心翼翼的在輪到自己時,先保留蟲蟲骰,但時機若掌握不好,反而會一直累積不到大數字,這也是這個遊戲奧妙的地方。

在擲骰子的過程中除了可以享受到烤熟蟲蟲的樂趣,也可以偷偷計算點數拿走別人烤好的蟲蟲,帥氣的學穎還自編了一首「烤蟲蟲之歌~」,歌詞是這樣唱的「烤蟲蟲,烤蟲蟲,蟲蟲熟了,好好吃喔」,旋律帶一點日系RAP風,可惜沒有拿MP3錄下來,以後要幫每個遊戲創作主題歌,一定很好玩

4.jpg 

算一算,這個學期每位班上的同學都已經學了快十套的遊戲,對於遊戲規則和玩法都有了概念,在下課時間就有孩子運用出牌大小順序和骰子的大小來比賽看誰可以先把手上的牌出完。我在一旁看的蠻開心的,能自己創作規則和設計遊戲,會比玩一盒一盒很貴的遊戲更有成就感啊。

5.jpg 

班上有六年級的學生,在玩遊戲的時候常常獲勝,為了讓他感受到桌遊世界人外有人,我帶了SUPER CIRCLE和SPEED這兩套考驗反應能力的紙牌遊戲去和她PK,本來我還可以一邊回答同學的問題一面和比賽還能輕鬆獲勝,但經過了這幾個星期的練習,我現在全神貫注都還會小輸幾張牌,可見孩子們的潛力無窮,專注力也比我厲害很多!

6.jpg

玩完蟲蟲燒烤派對後,要帶大家來動手設計遊戲,孩子們一聽到就很興奮的開始拿蟲蟲骰的遊戲配件來玩遊戲,是很直覺的比大小遊戲,加上骰子的機率,也挺刺激的,其他的同學也在一旁觀戰、出意見~

 7.jpg

今天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小小攝影機子芸,在旁邊變換很多角度,拍了很逗趣的照片,瓜瓜老師很久沒有拍和同學一起玩遊戲的照片了,趕快來一張吧

8.jpg 

第二堂課,全班一起動手設計簡單又好玩的骰子遊戲Go Nuts,Nuts這個單字有松果也有發瘋的意思,在擲骰子的過程中如果一直丟不到松果,卻有一手的松鼠,那松鼠餓到發慌就要起笑,遊戲也進入另一個高潮,每個人都要快速的丟手上的狗狗骰,趕快把松鼠叼回來

9.jpg 

原本一盒遊戲要400多塊,我們一起用身邊常見的小木塊加上自黏貼紙就可以做出可愛的骰子,而且每個人的圖案都長得不一樣,我發現有一個趨勢,每個人的松鼠和自己都長得有幾分神似呢

10.jpg 

這是孩子自己畫出來的骰子,為了避免圖片看起來太可愛認不出來,在上面寫國字來標記,在遊戲過程中也能快速辨認

11.jpg 

自己動手設計遊戲欲罷不能,除了基本玩法外,孩子們又運用骰子可以互相丟擲的特性,設計出類似打彈珠的遊戲~從玩樂中萌發的創意種籽,是最可貴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