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次上課時感受到他們對於規劃類型遊戲的熱愛與擅長,經過一陣子考慮之後,決定讓他們玩玩看更進階的規劃類型遊戲,也就是相當知名的鐵道遊戲「Ticket to ride」!中文翻譯給了他一個很有趣的名字,叫做「票去騎」。只能說這是個聽起來很有意思的名字,不過沒玩過的人乍聽之下並定會為之一愣吧。

 DSC05282.jpg

  這款遊戲雖然軸心規則只是蒐集顏色卡,並且規劃出符合自己手上的Ticket條件這樣簡單,但是其實這款遊戲的深度很夠,套句桌上遊戲界的老話就是「易學難精」。

 

  在遊戲中除了你要蒐集顏色卡之外,你還必須分析自己要佔領哪些鐵路才能讓自己具備一定的優勢,也就是要做情勢分析。除此之外也必須去推斷別人手上「Ticket」的目的地,並且適度的去做一些施壓和阻撓的動作,讓別人繞遠路的同時,自己也能夠構逐其他鐵路來營造自己的更多優勢,有一部分領地佔領的概念在這款遊戲之中。

  

  雖然這款遊戲蘊含著不少道理,但是看小朋友們居然能在遊戲時間的十幾分鐘內逐漸抓到訣竅要領,並且開始建造自己的鐵路王國,不禁感受到遊戲比起生硬的學習更能快速的帶給孩子們一些日常生活較難學習到的東西。

 

  規劃、交涉與現況分析,在現今社會中,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但是在現在的教育體系以成績掛帥的狀況下,其實很難帶給孩子們這一類型能力的培養與練習,無形之間埋沒了很多孩子除了讀書以外的長才。

 

  也正因為在遊戲中孩子們一心求勝的狀態下,會放下所有的心防,展現他全部的實力,因此也能在遊戲中,輕易的發現孩子們不為父母親平常所知的另一面。在現在社會中,由於科技與時代的進步,父母與孩子的藩籬將越來越明顯,使用網路雖然會帶來很多方便,但也因此會帶來更多更多的孤獨與溝通障礙,因而導致社會事件的頻傳。

 

  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需要遊戲的教育與親子的互動加強,讓家庭的向心力與家人感情的牽繫能更加的穩固,對於下一代一定會是良好的影響,我是如此的相信著。

 DSC05295.jpg

  正當我在思索著這些嚴肅的事情時,小朋友們的鐵道也隨之越接越長了,看著小朋友在遊戲中如此迅速的成長,內心也不禁盼望著小朋友們的將來發展也能像這些鐵路這樣,越接越長,越接越遠,也越接越成熟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