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的秘書長-如茵小妹要來幫大家解釋,

協會名稱的由來:(講古時間……)


為何會成立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
成立協會這個點子,可以追溯到2008年5月。
場景是在卡卡城桌上遊戲休閒館,那時候,有一群熱愛桌遊的玩家,本身是國小老師,他們建議卡卡城老闆-陳清華先生,可以把桌上遊戲這個益智休閒,往校園推廣,認為桌上遊戲很適合國小學童的課程,也有助於刺激孩子的情境體驗、思考教育。卡卡城也因此著手進行桌上遊戲校園推廣計畫,但由於,卡卡城的角色還是屬於店家,就是因為這個屬性無法讓學校、機構依循程序進行合作。因此,有許多人建議卡卡城成立協會,讓桌上遊戲可以名正言順往教育領域推廣。
然而,成立協會這個想法,首先需要有人力支持,但這個最重要的關鍵要素,在當時的環境是欠缺的,也因此,成立協會這個念頭,終究只是個念頭……

一年過去了,2009年的5月,陳清華先生覺得經營桌上遊戲店,雖然可以實際服務很多新人認識這項益智休閒娛樂,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桌上遊戲還是很陌生的。因此他想要更主動、更有效率地讓台灣人認識桌上遊戲。

「光只有想法是沒用的」
當時經營桌遊產業已有三年經驗的陳先生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如何付諸行動,「桌上遊戲」,對於一些熱愛它的人們而言是有益的,值得推廣的;對於大多數不認識它的人們而言,連它是否值得嘗試的問題都無法成立;然而,對於一些以它為業的人而言,整個艱困的環境讓桌上遊戲註定只能是個小眾市場,無法賴以維生……

「被動地等客人上門來接觸桌上遊戲,不如主動地往外推廣,讓更多人認識桌上遊戲」
陳先生知道要執行這個想法,需要人力,而且是對桌遊抱持熱情的一群人,沒有人去做,想法就只是個想法。所以第一批人力就是原本熱愛桌遊,並以它為業的卡卡城店長、店員們、以及以它為樂的玩家們,並且找了一個對社團法人有些經驗的我,來幫忙執行並且推動「成立桌上遊戲協會計畫」,希望協會可以匯集更多的人力、資源,好讓更多人認識桌上遊戲。

這個「成立桌上遊戲協會計畫」,召集認同此理念的人們,也選出了籌備委員,但是,在成立的過程中,因為要處理的雜事太多,缺乏經費,缺乏場地,意見也很多,想法很多,統籌就更困難,在無數次的會議之後,參與計畫的大家都疲憊了,成立協會的念頭,第二次,無疾而終了……

2009年9月,「既然想法、理念無法統籌,就讓願意去做的人去做」,於是陳先生擔任發起人,由我自願擔任籌備主委,依據政府法規成立協會。陳先生並提供成立協會的人力、物力,以及任何協助。


為何是「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
首先,成立協會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固定的地址,對於草創之初,沒有任何經費的協會,根本沒有辦法租借任何場地,發起人陳先生提供卡卡城青年店的部分場地,讓協會可以有個辦公、辦理課程的小場地。

第二,成立協會需要三十人連署簽名、多次籌備會議,這些透過卡卡城在桌遊領域的耕耘,順利完成。

第三,在多趟文書、公文的來往之後,協會名稱也修改了好幾次(參見http://boardgamea.pixnet.net/blog/post/5804016),雖然幾次親自到內政部說明我們「桌上遊戲」的定義,可惜,承辦機關表示不能使用「桌上遊戲」,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使用原文「Board Game」作為協會名稱,中文名稱也就改用「圖板遊戲」(註1),雖然遺憾不能使用桌上遊戲作為會名,但我們不會被狹義的定義侷限推廣桌上遊戲的努力!

經過許多桌遊玩家們的支持,以及卡卡城店長們努力幫忙招募會員,讓「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於2009年10月10日成功召開了成立大會。

成立大會中,我們也說明了:「圖板遊戲推廣協會的宗旨,章程上雖然寫得很偉大,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讓更多人認識桌上遊戲』。」

「桌上遊戲如果沒有人參與,說穿了也只是個遊戲罷了」
匯集協會會員的意見,認為桌上遊戲這個休閒活動,人比遊戲還重要,因為桌上遊戲不會自己推廣給大家,需要藉由熱愛它、喜愛它的人們去傳播給周遭的人認識,也因此,協會成立之後,設計了以下活動:

第一屆專業創意課程」:希望藉由桌遊業界的耕耘者、教學者,傳播桌遊教學、桌遊設計的任何技巧、知識、心得,希望培養更多達人,成為桌遊這個領域重要的傳播者。

大家都很專注 

校園講座」:開發大學校園對桌遊的認識,挖掘桌遊教學人才;推廣中、小學遊戲教育,並將桌遊融入教學之中。
 history14.jpg 

親子體驗日」:讓桌遊回到原本的親子同樂精神,讓家長學習如何用遊戲與孩子互動。

IMG_9415.JPG 

寒假營隊」:藉由營隊招募志工,培養更多桌遊師資,並且將遊戲的種子向下紮根。

IMG_7753.JPG 


還不包含大大小小無數次的校園說明會,只要有需要認識桌遊的地方,協會就會盡力號召人力、物力去推廣。
 

 


協會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活動:

第二屆專業創意課程:除了延續第一屆的培養新的桌遊傳播者精神,還讓更多桌遊傳播者分享桌遊知識、經驗、心得。

第二屆dm報名表網路用.jpg 

Party達人養成課程:以「桌遊也可以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為概念,希望將桌上遊戲的門檻降低,讓完全沒玩過的人經過30小時的課程,也可以輕而易舉地在自己的社交圈中推廣。

 派對達人網路用.jpg

協會未來正在籌備的活動:

5月中,即將於小古大聚會中,協辦「BGA桌遊推廣講座」

7月初,即將舉辦卡卡頌師資暨選手培訓課程、並協辦新天鵝堡2010卡卡頌大賽。

8月中,主辦第一屆桌上遊戲《農家樂》專業全國公開賽

以及暑假針對國小中高年級的桌上遊戲營隊,

當然,這期間還有說不清楚要去幾次的說明會,只要有邀約,我們就會出動!

雖然常聽說:「知道桌遊的人就是這麼少」、「店家也說市場就是這麼小」,但我們認為,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我們更努力去推廣!

希望透過匯集更多的人力、熱血,打出桌遊的一片天!

總有一天,桌遊一定可以像KTV、電影一樣,是我們國民都習以為常的休閒娛樂。


【註1】在無法使用桌上遊戲為協會名稱的狀況下,我們收集了很多的資料,最後以「圖板遊戲」為命名。

參考Lanti大大的說法小羅的建議,並將中英文定名為:


中文名稱: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
英文名稱:Board Game Association , Republic of China
               
 (簡稱B.G.A., R.O.C)。


秘書長 林如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