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90497.JPG

作者:南瓜妹

原本編好了講義要教孩子們馬尼拉,早上在國中教學時才發現到遊戲規則有很多細瑣的觀念,例如競標出價的觀念、風險與效益評估,若能先透過其他遊戲來建立基礎,如螺旋般層層像上延伸後會比較容易吸收。 

加上今天很高興小黃老師和我一起到進行教學,午後的討論會後,我們決定今天先帶兩個小型遊戲:「袋中菲力貓」和「壽司骰」。

P1190465.JPG

「袋中菲力貓」遊戲卡片很可愛,回合流程固定,過程中有許多需要評估和斟酌出價高低的思考問題,除了掌握手中的分數卡片之外,也要仔細觀察其他玩家在出牌時的神情,出價時的動作,間接推測別人出的分數大小,這些在細微的觀察和分析技巧,隱藏在遊戲好玩好看的主題底下,是孩子在玩的過程中能夠潛移默化習得的能力。

 

P1190489.JPG

 

在A Board Game Education(2009)一書中特別提到,學生玩桌上遊戲時,藉由和他人面對面的競賽,可以提昇溝通表達、社交技巧、分析判斷以及情緒掌控和運動家精神,這些在正規課堂上紙筆測驗成績難以呈現的軟實力,也是未來孩子能否適應社會環境、與人和相處時帶的走的能力。

我很高興,身為一個引導孩子學習桌上遊戲的老師,能夠參與他們開心玩樂,同時也學習成長的歷程。

P1190490.JPG

「壽司骰」是延續上一週「蟲蟲燒烤俱樂部」的擲骰子機率遊戲,相較於蟲蟲骰要盡可能丟出大數值,壽司骰的獲勝關鍵是在「正負平衡」,在策略上更多變,根據上週的觀察,孩子對骰子遊戲興致很高,這款就非玩不可啦!

我在帶班的過程中,對於如何班級秩序的管理技巧特別陌生,今天有曾在國小實習的小黃老師一同前來,便向他討教了幾項讓孩子專注的方法,像一開始要進行遊戲前,要建立一個默契口令,先把桌子整理乾淨,安靜下來聽老師的講解,如此簡單的規矩建立,讓遊戲教學能更清晰,是尊重每個孩子學習機會的作法。

P1190471.JPG

 

我一直是個隨性的老師,今天才體會到,規矩雖然乍看之下是限制,其實是確保每個人自由的必經道路,唯有孩子能清楚的了解遊戲規則,才能在玩的過程當中繼續提昇技巧、獲得成就感,這是老師要幫孩子守護的。 


P1190488.JPG

由於有兩個老師一同帶教學,今天運用了和過去幾週不同的教學方式,我們分桌進行教學,這樣孩子就能一次學到兩種遊戲的玩法,當手邊相同的遊戲盒數不夠的時候也能進行。

困難的是要讓兩桌遊戲的結束時間一致,在挑選遊戲上要特別琢磨,我的想法是可以透過規則的改編調整遊戲的進行時間,如果是小遊戲可以設定「目標分數」,對應到需要進行的回合數和每回合的時間,這樣學生就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和修正對於遊戲所蘊含的策略有更透徹的領悟。


P1190463.JPG

在規則解說的難度上,如果只有一位老師要教超過兩桌的學生,可以挑選一種規則簡單易懂(例如:格格不入、法蘭克動物園),另一個比較複雜或者需要老師在場監督和主持的(例如:袋中菲力貓、蟲骰),先教簡單的讓那一桌學生可以自主進行,之後就可以把重心放在協助另一桌學生逐步理解複雜的規則。

P1190460.JPG  

在帶壽司骰的時候,我有發現高年級組的這一桌一開始看到和蟲蟲很類似的配件,有同學很興奮,有同學卻立刻表示不喜歡這類型的遊戲,讓我內心有點搖擺不定,想說要符合學生的喜好,還是要透過遊戲類型和難度的改變,讓他們能學到更高一層的運算和估計方法,於是我向大家解釋到,每個人都有喜歡和不喜歡的遊戲,可能是你之前玩的時候輸掉了,或者是還沒有感受到遊戲好玩的部份,不過千萬不要就此拒絕再嘗試,因為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經過再三的試驗才了解其中的奧妙。

後來我仔細的說明壽司骰和蟲蟲骰兩者策略上的差異,孩子也很專心的聆聽,很開心他們最後玩的很投入,還拉老師一起下去搶壽司吃,也推翻了有些同覺得骰子遊戲都是運氣這樣的刻板印象。


P1190472.JPG

桌上遊戲課程的教學,除了讓孩子能學到正確的規則、訓練運算、邏輯思考、排列組合、記憶這些智能外,更重要的一還是軟實力的培養,包括與同桌同學互動時能互相尊重,團隊合作時能看見別人的優點,接下任務時能確實負起責任,求勝之外也要有運動家精神和誠實的品格,面對挫折時不逃避、不發怒或責怪他人。

P1190459.JPG

這些都關係到孩子在未來能否在社會生活中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也是我一直想要透過遊戲作為媒介,讓孩子們在玩樂的體驗中能充分了解的事。

 P11904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