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南瓜妹  

1.jpg

孩子們又給了很多驚喜,一進教室宣布今天要玩公主、火龍和仙子擴充後,子明和紫瑜就迫不及待衝到台前幫今天的遊戲畫「廣告看板」啦,有頭髮長長穿戴很華麗的公主,和噴出超大團火焰的飛龍。

我先介紹卡卡城所在的國家、位置,城堡的照片,還有之前Kuso網友模仿卡卡城封面拍成的Cosplay照片,孩子看著看著很驚訝的說的「哇!真的有這個地方耶」。

由於上次阿浩已經介紹了卡卡城基本款,這回就來個進階的小擴充吧,在卡卡城很多的擴充當中,小豬和建築師是最溫和「建設成長類型」的擴充,「火龍公主」以及「高塔」擴充的好玩之處就在「互相陷害求進步」,另外像「投石器擴充」、那個只能說是「來亂的」,如果帶入教室的話,一定會版塊滿天飛,讓老師的聲帶細胞死很快。

根據我這半學期對孩子們的觀察,他們對於能夠互相幫忙同時又能偶爾捉弄一下對方的遊戲特別感興趣,像是之前大受好評的水瓶座和矮人礦坑,於是我就冒險試著帶帶看。

4.jpg 

自己在玩火龍與公主擴充時覺得規則很容易上手,等到編寫講義時,才發現這個「小」擴充的細部規則和基本版規則不相上下,而且很多細節的注意事項,要完全講清楚需要滿滿的兩頁,而且「仙子」由於會一直在場上換位置,又必須每個回合注意加分條件,就像農夫一樣列為進階規則,今天就先不帶仙子加分的部分,只保留仙子守護米寶不被火龍咬走的功能。

本來預計可以在十五分鐘內講解玩規則,讓孩子有充裕的一個小時來玩遊戲,後來發現細節的描述遠遠大於我的預期,連講解和填寫學習單就花了快半個小時。

一直都很乖巧的作筠也一直跟我說「老師~好想趕快開始玩喔!」,這時我才發現,光用圖片和文字搭配說明,孩子很難百分之百掌握玩法,但只要動手把版塊拼起來,親自示範一下得分和拼放的規則,他們一下就明白了,孩子和大人理解規則的方法大不相同,孩子比較喜歡具象直接在嘗試中學習,因為他們的想法很有彈性,不怕錯誤可以很快的修正,大人們的話就比較傾向謹慎先了解全盤規則在來行動,針對這種學習特性,我想,之後除了使用學習單外,如果能夠用之前測試的Webcan直接看如何擺放,應該會更快進入狀況。

5.jpg 

公主與火龍擴充比較容易混淆的規則包括,火龍移動時不可以重複走在同一個版塊上面,公主版塊趕走騎士後,自己就不能再放版塊上去了。

我觀察到比較有趣的玩法:子明、紫瑜、于彥、亭妤是「PEACE」之桌,只要有人拿到火山版塊,就會很善良的放在蠻荒之地,所以就算火龍開始移動,也完全不會有殺米寶的血腥場面,也因為大家太合作了,仙子失去他保護米寶的神聖任務,最後縮到一邊去納涼啦。彥文獨自和同盟的作筠、作安姊弟黨奮戰,找到了一個「轉移目標」的策略,他故意放一些分數低的米寶在中間讓火龍去咬,另外盤算著在邊陲的地方用小城堡來慢慢賺分,最後黑色米寶越跑越快,領先好一段距離,可見在情勢不利的情況下,只要小心運作還是有分數可以掌握甚至獲勝的。

2.jpg 

對了,今天原本在隔壁上法文班的媽媽很好奇的跑到我們班上來看看「圖板遊戲」到底是什麼東西?他說在學期初看到這個新的班別,還不知道這些遊戲在玩什麼,我拿今天的講義給他看我們如何透過有系統的引導方式讓孩子能先精熟規則,而後從作中學享受遊戲帶來的思考力道,他也很同意這個看法。

但有一些疑問,包括:「每套遊戲都只玩一兩次,回去又沒有機會練習,這樣真的學的會嗎?」,這讓我開始省思這個學期排課的方式,因為是第一次開國小的課後社團課程,很希望能夠帶很多很多好玩的遊戲給孩子們,所以在短短十五周的課程排了十幾套遊戲,看起來菜單很豐富,但是顯得廣泛而不精緻,孩子大多是靠直覺來玩遊戲,對於策略的釐清和掌握度仍嫌不足。 

3.jpg 

對此,我覺得之後課程設計可以安排主題課程,譬如「邏輯課」、「創意想想課」之類的,結合多種遊戲的內涵,重複去演練,這樣學生才真的能夠轉化玩的過程中使用的技巧,變成帶的走的思考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