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南瓜妹

1.jpg 

上週由阿浩老師帶班,今天一進到教室就發現孩子們在黑板上畫了一顆好大的南瓜頭和小小的身子,下頭寫著「熱烈歡迎南瓜老師」,害我整個感動到。

更貼心的是彥文拿著上上週發下去的課程大綱,跟著上面的字一筆一畫很仔細的把今天要教的遊戲名稱「型男大主廚」寫在黑板,下頭還畫了一位戴著高帽子很帥氣的大廚師,只是不小心把「型男」寫成「形男」了,不過這樣也挺有「象形字」的味道,廚師的頭髮梳的很服貼呢。

由於最近在進行卡卡城的大班教學,原先在課堂上使用板書來解釋規則的方式,比較難容納複雜的規則,於是我開始著手編輯桌遊教學的講義,這方面也是受到上週龍老來學校演講「玩出數學腦」的啟發,嘗試把遊戲規則結合課程目標,寫成一份兩頁的教案,如此一來,學生可以邊聽邊動筆寫,比較有系統的掌握玩法和秘訣,對老師而言,也不用一直重複回答計分上面的細節問題,讓學生養成自發性記錄和檢索的能力,是國中小階段蠻重要的。

 2.jpg

於是今天的「型男大主廚」,我就用圖法煉鋼的剪貼方式,把原文規則書先拿去影印,之後剪貼成一大張講義,裡面除了介紹「菜單料理說明」、「烹飪骰功能」、「回合可執行動作」、「計分方法」外,最後也有一欄讓同學可以評估今天遊戲表現的評分表,超過三十分是「食神」,二十分是「總鋪師」、十分是「小胖老師」(同學!加油,好嗎?)。

比較特別的是,有好幾個孩子在評分的時候問我什麼是「總鋪師」,我就趁機會來了簡短的台語教學,可能是台北市區的孩子比較少接觸台語,在教學過程中機會教育也不錯啊,對了,有關同學的自我評量,除了記錄遊戲得分外,我覺得,也可以讓學生對「課程表現」來自評和老師評語。 

3.jpg

關於型男大主廚,這是一款讓我一玩就愛上的遊戲,很像小時候在玩的家家酒,但更需要技巧,包括倒調味料和翻鬆餅都要用對力道才能搶下三星米其林徽章。

4.jpg 

本班很好玩的狀況就是子明做完地一道菜就宣布要挑戰鬆餅,結果拿著鍋子戰戰兢兢翻了四個回合十二次,鬆餅卻一會飛到同學的餐盤上,一會在被大家踢著滾來滾去,還一直出現鬆餅飛的很高,卻總是接不到的冏冏冏,害得同桌其他同學都都不太敢貿然的想站鬆餅,還有紫瑜連忙躲在後頭猛練習。

5.jpg

我覺得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鬆餅,真的很適合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和穩定度,我看下次乾脆來舉辦一場「花式翻鬆餅」大賽,還可以邀請隔壁法文班的同學一起來參加,每次翻成功大家就要一起喊「A La Car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