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波妞萱

本週遊戲:卡卡頌Carcassonne(卡卡城)

本週志工:阿喆

 

這週新和的小朋友要玩《卡卡頌》這款可堪稱是桌遊界中經典之一的遊戲呀!

每個人擁有八個米寶(卡卡人),先派一個米寶去記分板上跑步,其他七個米寶就讓小朋友在遊戲中派遣米寶們去工作得分囉!

一開始,照慣例,小朋友圍到教學桌來聽規則講解,並且了解遊戲流程、圖板米寶擺放及遊戲計分。

 

首先介紹米寶可以被派去佔領道路。當道路完成時,組成該道路的圖板,以一片一分來計算。

 IMG_0614 (2736 x 2052).jpg

接著介紹米寶也可以佔領城堡。相對於道路,小朋友們對於占領城堡比較有興趣。或許是因為完成城堡時,一片圖板為兩分,而且如果在拼城堡的圖板中有些還附帶有「盾牌徽章」,該圖板的分數又可以乘以二,如此的分數讓小朋友垂涎欲滴呀!

(↓以拼好的城堡向小朋友講解城堡拼湊與計分方式。)

 IMG_0620 (2052 x 2736).jpg

IMG_0621 (2736 x 2052).jpg 

(↑為了確認小朋友是否瞭解城堡拼湊規則,點幾位小朋友來試拼。)

聽完了似乎分數可以賺很多的城堡,接下來介紹的教堂更可以說是輕輕鬆鬆得分的占領好選擇呀!小朋友都知道歐洲許多人都會上教堂,而教堂中的傳教士負責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向四面八方傳播教義。所以,我們把教堂旁邊的空位擺滿圖板後,在教堂工作的米寶就可以回家並且得到9分。

 IMG_0622 (600 x 450).jpg

(↑請小朋友們合作將教堂旁邊以合理的圖板擺放方式拼滿。)

 

介紹完這三項可派米寶占領的地區後,就讓小朋友分組玩卡卡頌囉!

 IMG_0623 (2736 x 2052).jpg

 

 IMG_0626 (2736 x 2052).jpg

 

IMG_0630 (2736 x 2052).jpg

 

IMG_0632 (2736 x 2052).jpg

 

前兩周學的遊戲的遊戲流程及步驟都比卡卡頌單純多了,卡卡頌所需要注意的事情比較多,所以小朋友今天玩的時候都很「卡」,而且一不注意就會拼到不合理的圖板或是搞錯計分方式。小朋友也會比較專注於自己擺放的圖板而沒有觀察其他夥伴是否擺放錯誤,還有急於拼放自己的圖板而不小心忽略了遊戲順序。藉此,我告訴小朋友玩遊戲不僅是獲得樂趣、得到高分,有時還得培養自己的耐心。

 今天大家玩卡卡頌幾乎都還在摸索階段,還沒有享受到卡卡頌的樂趣。之後,我們會再一堂課玩卡卡頌,到時小朋友們已經熟悉卡卡頌的遊戲規則以及三項可派米寶占領的地區,就可以再多學一項「躺草地,當農夫」,就能把卡卡頌這款遊戲學會了!請期待下次我們一起再到卡卡頌工作吧!

 另外,特別感謝阿喆這兩週專門從桃園北上來協助教學,並和新和的小朋友一起玩桌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