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魔菇老師

中秋節剛剛過去,小朋友有沒有在家烤肉呢?

跟孩子分享完烤肉的經驗後……

今天農場的雞鴨們也要歡慶中秋節,舉辦一次「蟲蟲燒烤派對」喔!

 蟲蟲燒烤派對 (1).jpg

小朋友:「好噁心啊~

老師:「對雞鴨們來說,蟲蟲是最美味的!」

 

在烤蟲蟲之前,農場裡面的雞鴨們發現,蟲蟲其實沒有很多,

所以打算來比賽,看誰可以吃比較多的蟲蟲~~~

蟲蟲燒烤派對 (19).jpg   

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把「烤肉架」擺好,

把數字從大到小按照順序擺出來,就可以知道哪些數字的蟲蟲多、哪些蟲蟲少

蟲蟲燒烤派對 (23).jpg    

第二個步驟就是準備吃蟲蟲,

我們有八顆骰子,分別是「12345、蟲」

每一次丟蟲蟲骰,可以拿盒子裡的一種數字。「蟲」代表的數字是5

 

例如:

骰一下~

2」、「3」、「1」、「2」、「3」、「蟲」、「5」、「3

你可以拿……

兩個「2」、「2

三個「3」、「3」、「3

一個「5

一個「1

一個「蟲」

 

拿了一種之後,再骰一下,可以再拿另外一種數字,

但是剛剛拿過的數字就不可以再拿了!

還有,如果沒有骰到「蟲」,就不可以吃蟲蟲~

蟲蟲燒烤派對 (35).jpg  

最少要全部相加到21以上,才可以吃烤肉架上的蟲蟲,

如果,數字太小,你可以放棄現在的數字,換下一個人骰,

但是,如果你骰出的數字之後,沒有一個骰子可以拿,那就會……烤焦!!

如果,數字出現25,而25已經被吃掉,你可以吃25以下的數字。

 

<在稍為變體的規則下,孩子們開始歡樂的燒烤時間,能夠丟骰子對所有人來講是一個新奇的體驗,尤其是要丟8顆骰子,一隻手都拿不太穩呢!然而,在這樣的規則下,「蟲蟲燒烤派對」很快的就變成了「蟲蟲『烤焦』派對」>

蟲蟲燒烤派對 (30).jpg  

<孩子們對於『烤焦』這件事情感到非常趣味,只要有蟲蟲烤焦,先是扼腕的大叫,然後又會哈哈大笑!!他們說:「老師,我們比較喜歡吃烤焦的……」>

蟲蟲燒烤派對 (27).jpg  

<「蟲蟲燒烤派對」這一款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加減與判斷力,他們除了要快速的運算所拿取的骰子的數字之外,還需要判斷何時要停止擲骰子……

一開始沒有跟孩子說明這個技巧,但是很快的他們就會從遊戲中領略到:他們可以控制烤肉架的蟲蟲不要烤焦,或是故意把蟲蟲都烤焦。

蟲蟲燒烤派對 (28).jpg

小朋友會對另一個小朋友說:「你不要再丟了,再丟會烤焦喔!」

或是說:「你不要拿三個3,你先拿一個4,以免等一下丟不到蟲蟲喔!」>

  

在兩次烤焦派對之後,魔菇老師決定要告訴孩子們正確的規則,避免他們繼續烤焦下去,這個規則叫做「蟲蟲燒烤派對─決鬥版」

 

決鬥版,意思就是要認真的烤蟲蟲!

 蟲蟲燒烤派對 (18).jpg

第一個規定就是:如果有蟲蟲烤焦,那麼你桌上的蟲蟲,就會回去一片到烤肉架上。

 

第二個規定是:如果A小朋友骰到25的數字,他會拿走25的蟲蟲片,然後,B小朋友如果剛剛好也骰到25,他就可以拿走A小朋友的蟲蟲片了。

 

但是,如果A小朋友骰到25之後,又骰到2121的蟲蟲片會保護下面的蟲蟲,所以當B小朋友剛好骰到25,他就拿不走25的蟲蟲片,因為他被壓在下面。

<提醒小朋友別在玩弄自己桌上的蟲蟲片,要按照順序排好>

 決鬥版讓所有的孩子都充滿戰鬥力,規則已經不像之前那樣簡單了,

一個不小心,烤焦了蟲蟲還需要吐出自己的蟲喔!

 

*  *  * 

蟲蟲燒烤派對 (8).jpg 下課時間,小朋友用蟲蟲骰拼出機器人。

蟲蟲燒烤派對 (10).jpg 用心的孩子記下每一款所學的遊戲。

*  *  * 

 

迷宮魔法師 (1).jpg  

迷宮魔法師的盒子,非常的精美~

才從包包拿出來,小朋友就圍繞著遊戲盒子亂猜一通!

 

小朋友:「老師,這是鄧不利多的遊戲嗎?」「哈利波特的魔法師耶」「要走迷宮嗎」「鄧不利多會死嗎?」

 

恩恩~看來哈利波特的世界已經深深的影響了這一代的孩子,成為經典的兒童書集(或是電影)

 

既然如此,上課之前就要說個故事才行:

 

「從前從前,在中古世紀的時候(中古世紀好像可以發生很多事情)魔法分為兩種,一種是念咒語的魔法,念咒語的魔法師總是拿著魔法棒到處揮來揮去,因為他們喜歡穿紅色的袍子,所以大家都稱他們是紅魔法師,另外一種魔法師呢~他們喜歡使用藥水,每天都在研發最新的、最特別的魔法藥水,他們穿的是藍色袍子,所以大家都稱他們為藍魔法師……

 

小朋友:「老師,他穿的是綠色的袍子啊」

(小朋友有專心聽,但是迷宮是藍色的啊!)

老師:「其實,他是藍魔法師,畫圖的人畫錯了……」

小朋友:「他是藍綠色的啦!發出藍色的光啊」

老師:「咳、咳,對……是藍色的」(孩子的想像力無限擴大中)

 

在中古世紀的時候(回到故事),有一個很有錢很有錢的國王,他的興趣就是收集全國各地的寶物,為了收藏這些珍貴的寶物,他打造了一個非常華麗的地下宮殿,可是,這個國王脾氣很不好,喜歡亂罵別人,(提醒孩子不可以亂罵人)所以都交不到朋友,因此一直到他死掉了,都沒有人知道寶藏到底在哪裡……

 

紅魔法師跟藍魔法師知道了這一件事情,決定幫國王找出珍貴的寶物,但是他們更想知道的是,到底紅魔法比較厲害呢?還是藍魔法比較厲害?

 

那……小朋友覺得誰比較厲害呢?

支持紅魔法的一組,支持藍魔法的一組,

然後發下迷宮地圖給大家看……

  迷宮魔法師 (3).jpg

每一次在尋寶的時候,魔菇老師會告訴你一些提示,只要魔法師打通兩個寶物之間的道路,就闖關成功,看哪一陣營過最多關,誰就獲勝!

迷宮魔法師 (10).jpg  

因為一組人馬,只有一個地底迷宮,所以,在輪到你的時候,先骰骰子來決定你可以動作的步數,因此在移動之前要先想好自己想移動的位置喔!

 

就這樣,瘋狂的紅魔法師和藍魔法師,在競爭的壓力下展開了動動腦的迷宮遊戲,

 迷宮魔法師 (13).jpg

 這款遊戲意外的激發出大家的團結心,

為了避免輸給對方的魔法力,卯足力氣~放下心防~~團結起來了!!!!

迷宮魔法師 (11).jpg 

最後移動完成解開迷宮的人,可以抽出下一個提示關卡,

在1個小時內,孩子們破解了12個關卡,

紅魔法跟藍魔法,以12比12的平手局結束~~~

歡樂的3小時就這樣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