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浩 

  今天是華江國小腦力開發遊戲營開始上課的第一天,面對幾乎全部都沒有接觸過圖板遊戲的小朋友們,當我說出圖板遊戲時,大家一臉疑惑的稚嫩模樣,當然要用遊戲跟解說好好的讓他們了解什麼是桌上遊戲囉!

 DSC05171.jpg

 

  首先上菜的當然就是我們的經典遊戲──「雞同鴨搶」啦~

  雞同鴨搶原則上跟乩童沒什麼關係,他是一個簡單卻具有完整桌上遊戲要素的一款經典遊戲,他有圖板、手牌、骰子和談判遊戲的要素,以及大量的Tokens,對於想要接觸桌上遊戲的人來說,確實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入門遊戲。

 DSC05177.jpg

  由照片中我們可以看見,雞同鴨搶這款遊戲,其實是一個簡易的投資範本,以輕鬆簡單的遊戲方式,成為了這款遊戲的骨架。小朋友們透過自己的手牌控制,來獲得檯面上的分數。

  

  遊戲裡,就我的見解來說,飼料就像是市場中的資金流動,你可以選擇用雞鴨牌去作一般風險投資,所可能遭遇的風險頂多就是與其他的投資者碰頭,若你能巧妙的運用妳的交際手腕,也不至於落得血本無歸。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使用黃鼠狼,黃鼠狼若得手可以獲得相當高的回報,當他吃掉一張以上的雞鴨牌可以迅速累積自己的資本,但是若投資的點不夠精準,或是運氣不好,則很容易浪費自己的回合而無法獲得任何分數,而且可能的風險除了對手的黃鼠狼之外,還要面對雞鴨牌出現的不確定性,我稱呼他為高風險投資。

 

  最後的落跑雞,因為他勢必是可以獲得一分的飼料,運氣好或是下的夠準,還可以讓對手落得扣分的下場,這樣的活牌雖然得分少,卻可以讓自己與對手的差距拉開至三分,我稱呼他為低風險投資。

 

  小小的遊戲卻蘊藏著這麼多的玄機與道理,是不是很有趣呢?這就是桌上遊戲的奧妙之處喔!當然還是別忘了桌上遊戲的宗旨,開心至上!

DSC05174.jpg 

  經過第一天桌上遊戲的洗禮,小朋友們看起來都興致勃勃的樣子,看每張照片裡,小朋友們無不聚精會神的聽著老師們的講解,讓老師們都很有成就感,營隊的第一天就在小朋友們的笑聲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桌遊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